YKK

回去的路程很短,要尽量开心呀。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 John Denver

2016.8.24

昨晚躺在床上想起外婆的老房子

想到从家里走到外婆家的那段路

才发觉竟和梦里好几次走过的路像得很

原来潜意识里早都在怀念这段距离

自从外婆家拆迁搬到别处就再没走过这段路了

到了现在连自己也要搬离的时候才想起它

懊悔着好奇现在变成啥样了然后努力回想我记得的它的样子

现在我要赶紧记下来

怕再过段时间就真的不记得了:

咳咳

首先

从家里出发往新合村小学那条小路走

一开始就会看见一家二层楼的房子

房主是一个发型很时尚的婆婆

她在门口的院子里种了石榴

有次被邻家的小孩偷拿她还狠狠骂过他们

她家侧面是小学同学家开的小食店

店里只卖自制的果冻和卤串

果冻是彩色的很吸引人两块钱一大杯

比起一颗一颗剥开来吃的果冻这样大口喝的果冻才更受欢迎

另外他家的卤串爆辣爆好吃!最爱卤藕了!

往前走是几家杂货店

其中一家是一对夫妻开的

我在他们家买过数码暴龙机、宠物机等等

都是用自己的零花钱偷偷买的

结果有次他们告诉我家里的小孩是爸爸班上的学生

我还很担心过他们会告诉爸爸我在这儿擅自买玩具的事情

之后走到一个岔路口

妈妈一般都会带我从右边的路口走

右边是一家小批发店

夏天妈妈会在这里给我批发冰棍和饮料

所以对他们家印象很好

这条岔路里面住着一个疯女人

她总对着空气骂骂咧咧的

但是我觉得她真的长得很好看

前段时间在家楼下还瞧见过她

这么多年了还是没有消气

骂啊骂啊骂

骂了这么久了她也老了

但我总还能想象她年轻时候漂亮的样子

出了岔路往右边走

会经过一个小涵洞

接着又是一条笔直的路

路边有一家收荒货的

还有一家人的房子中间是一颗老树

老树长出屋顶

很有意思

这条路尽头有一家裁缝店

我记得它是因为外公也曾是裁缝

有时我爱看人戴着老花镜踩缝纫机的样子

裁缝店的左边是一家米店

现在好少看到专门卖米的店了

裁缝店和米店的斜对面是蛋糕店

偶尔外婆会买上两个菠萝包

然后切开夹上番茄、荷包蛋做成“中式汉堡”

我和弟弟一人一个

好吃又不够吃

总是回味无穷

这条路若继续往前走有一家租光碟的店

那时候五角钱一张光碟

看我们无聊的时候大人们会给一块钱让我和弟弟挑两张最想看的碟子租回家

我们最爱的就是奥特曼咯

杰克、泰罗、雷欧、艾斯

童年的偶像

过了租碟点再往前会经过酒厂

经过正宗家家的家

经过妈妈上班的工厂

经过弟弟的小学

可是去外婆家是不需要往前走的

哈哈

路过蛋糕店就该从左边的路口进去了

左手边是一家面粉店

这家店的夫妻有自制面条的机器

斜前方是郭医生的诊所

不爱打针可是我还是喜欢郭医生的

进了校区右手边的小路才是通向外婆家那栋房子的

往里走啊往里走

第一栋就是了!

一楼是一个奶奶开的杂货铺

老旧房子的楼梯很狭窄

楼梯间还会有煤炉

那会儿为了节省天然气

外婆还会烧煤的

最后

四楼就是外婆家了

童年一大半快乐、轻松的日子

都在这儿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YKK | Powered by LOFTER